LLWiki正在建設中,歡迎加入我們

LoveLive!系列

出自LLWiki
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

  • LoveLive!系列
    LoveLive!系列.png
    系列標誌
    基本資料
    計劃原名 ラブライブ!School idol project series
    譯名 LoveLive!學園偶像計劃系列
    公開日期 2010年529
    學園偶像

    LoveLive!系列(日語:ラブライブ!シリーズ),全稱LoveLive!學園偶像計劃系列(日語:ラブライブ!School idol project series),是由日本動畫公司日昇、音樂映像公司萬代南夢宮藝術、以及ACG月刊雜誌《電擊G's magazine》合作推出的讀者參與型混合媒體學園偶像企劃系列。系列包括音樂作品、電視和廣播節目、文字書籍、漫畫插畫、動畫、遊戲、周邊等。作品系列的口號是「大家一起實現夢想的故事」(みんなで叶える物語)。

    系列現有六個企劃:LoveLive!LoveLive! Sunshine!!LoveLive!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LoveLive! Superstar!!蓮之空女學院學園偶像俱樂部SCHOOL IDOL MUSICAL

    簡介

    LoveLive!學園偶像計劃系列在2010年由日本動畫公司日昇、唱片公司Lantis、角川書店旗下美少女綜合娛樂雜誌《電擊G's magazine》共同策劃。之後隨着企劃發展,影視公司萬代影視、遊戲公司武士道、KLab Games、SEGA等公司加入企劃製作。2018年,隨着萬代影視和Lantis合併,企劃的主要製作方為日昇、《電擊G's magazine》、萬代南夢宮藝術和武士道。

    企劃中,主角們的日常故事在《電擊G's magazine》刊登連載,與讀者交流互動,貫徹「以偶像本身而非具體作品為賣點」。同時由Lantis負責製作音樂唱片和日昇負責製作動畫,並在廣播劇、生放送、書籍、音樂、動畫、漫畫、遊戲、周邊商品、電視上等進行全媒體展開。企劃的發展初期亦借鑑了《偵探歌劇 少女福爾摩斯》以及《偶像大師》等類似形式的作品的經驗。

    名稱由來

    「LoveLive!家族」這個概念於2017年在《LoveLive!學園偶像祭ALL STARS》兼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的首次發佈會上由μ's的Leader新田惠海首次提出:

    「我們μ's一開始連μ's這個名字都沒有,只是以『LoveLive!』這個名義開始了《LoveLive!》。從2010年開始,經歷了7年,今天有了μ'sAqours,以及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的各位,能以這樣的形式擴大LoveLive!系列的大家族,真的非常開心。這一定是因為學園偶像的魅力也越來越廣為人知,今後大家也會以各自的形式繼續努力下去。」

    2018年後期,LoveLive!系列各個官網上的logo都由「ラブライブ!School idol project」變為「ラブライブ!School idol project series」。LoveLive!官方Twitter賬號也在2018年8月9日變更為LoveLive!系列官方Twitter賬號。自此,LoveLive!大家族的概念由《LoveLive!學園偶像祭ALL STARS》擴散到整個企劃。

    企劃

    企劃發展

    2019年2月之前的事件以及此後各子企劃單獨的活動見各自條目。

    2019年2月,LoveLive! Sunshine!!小組FMT上公佈了LoveLive!專題雜誌創刊的消息,此雜誌將專門連載LoveLive!系列的內容。

    2019年5月30日,作為三企劃代表的新田惠海伊波杏樹大西亞玖璃共同參與LoveLive!系列9周年發表會生放送。宣佈將於2020年1月18日、19日開辦LoveLive! Series 9th Anniversary LOVE LIVE! FEST,除AqoursSaint Snow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之外,作為LoveLive!系列第一個團體的μ's也會回歸。四個團體將同台演出。同日在官網開設了LoveLive!系列九周年頁面。

    2019年7月,LoveLive!系列專題雜誌《LoveLive! Days》正式開辦。

    2021年8月23日,三校合同生放送上宣佈將於2021年12月31日開辦跨年演唱會LoveLive! Series Presents COUNTDOWN LoveLive! 2021→2022 〜LIVE with a smile!〜,由Aqours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Liella!三個團體出演;同時宣佈發售該次演唱會的主題曲單曲LIVE with a smile!LoveLive!系列的ALL NIGHT NIPPON GOLD的tie-up企劃合發單曲,均由上述三個團體參與。

    2021年12月15日,官方TikTok賬號正式開通。

    2023年7月21日,宣佈偶像大師系列灰姑娘女孩百萬現場閃耀色彩)與LoveLive!系列Aqours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Liella!蓮之空女學院學園偶像俱樂部)將於2023年12月9日、10日在東京巨蛋共同舉辦異次元FES 偶像大師★♥LoveLive!歌合戰,並公開演唱會官網。

    2023年9月29日,在LoveLive!系列的ALL NIGHT NIPPON GOLD廣播生放送上,宣佈將於2024年3月9日、10日開辦LoveLive! Series Presents Unit甲子園 2024。與LOVE LIVE! FESTLoveLive! Series Presents COUNTDOWN LoveLive! 2021→2022不同的是,此次演唱會的出場團體將以小組形式出演。

    系列內容

    LoveLive!系列是在廣播劇、生放送、書籍、音樂、動畫、漫畫、遊戲、周邊商品、電視等各種媒體上展開的,故被稱作「全媒體展開」。各媒體上對角色和世界觀等的設定都存在一定差異。

    原作漫畫、書籍

    在《電擊G's magazine》上更新的漫畫和小說等書籍,由公野櫻子負責,是其他媒體展開的基礎,但也有受到其他媒體展開的影響而修改初始設定的情況。電視動畫更新後,受電視動畫的影響增多,有時也會直接呈現電視動畫等的世界觀。

    2019年7月1日起,LoveLive!綜合雜誌《LoveLive! Days》正式開始隔月發刊,收錄μ'sAqours以及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成員的插圖、漫畫等;2020年1月起開始刊登關於新企劃的情報;2020年11月起改為每月一刊。

    2019年10月21日起,LoveLive!學園偶像祭ALL STARS官方四格漫畫開始在LLAS官網連載,畫師是菊池老師,漫畫主題與手遊內活動相關,描繪μ'sAqours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成員的有趣日常。

    電視動畫、電影

    通常基本採用原作漫畫、小說中的設定,但會在此基礎上出現很多新的設定,或者對原有設定進行修改。動畫的世界觀一般和LoveLive!學園偶像祭系列遊戲世界觀不完全相同,算是平行世界關係。

    由於電視動畫的影響力一般會超過漫畫等,所以在宣傳時一般使用電視動畫中的設定。電視動畫和電影中出現的歌曲大多為配有動畫的新歌。

    LoveLive!系列共有以下動畫和電影版:

    音樂作品

    影碟

    遊戲

    LoveLive!系列至今出品過了許多遊戲。這些遊戲分別上線過手機、街機、主機等各個平台,並且部分遊戲具有中文、英文等不同的語言版本及國際服、簡體字服等不同地區的伺服器。部分遊戲中出現了與動畫版不同的新的角色設定和新的世界觀。部分遊戲中同時出現各企劃內容,所以也被認為是連接各企劃的橋樑。

    LoveLive!系列共有以下遊戲:

    手機APP

    • Link!Like!LoveLive!》,2023年4月15日發行先行版,2023年5月20日發行正式版。

    書刊

    朗讀動畫、廣播劇

    生放送、廣播

    各子企劃的生放送與廣播節目待補。

    有多個子企劃成員共同出演的生放送如下:

    日期 標題全稱 參與成員
    2020年06月08日 9周年ありがとう!ラブライブ!シリーズ 9th Anniversary
    これからもよろしくね生放送
    μ's新田惠海德井青空
    Aqours伊波杏樹逢田梨香子
   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相良茉優久保田未夢
    2020年09月26日 スクスタ1周年記念生放送!
    ~「あなた」とのキズナをもっともっと深めよう♡スペシャル~
    Aqours諏訪奈奈香降幡愛
   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大西亞玖璃指出毬亞小泉萌香
    2021年02月22日 ラブライブ!シリーズ Aqours・虹ヶ咲学園スクールアイドル同好会・Liella!
    いっしょに生放送☀🌈💫
    Aqours逢田梨香子伊波杏樹
   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大西亞玖璃村上奈津實
    Liella!:全員
    2021年03月24日 『スクフェスAC わいわい!Home Meeting!!』
    スクフェスAC PS4特番! わいわい!ホームパーティ リリース記念生放送
    μ's內田彩德井青空
    Aqours高槻加奈子降幡愛
    Saint Snow:全員
    2021年06月04日 ラブライブ!シリーズ×ゲーマーズ
    善子とせつ菜の看板娘生放送
    Aqours小林愛香
   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楠木燈
    2021年08月23日 ラブライブ!シリーズ Aqours・虹ヶ咲学園スクールアイドル同好会・Liella! 3校合同生放送
    2021年後半戦突入!真夏の大発表スペシャル!!
    Aqours小林愛香降幡愛
   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大西亞玖璃相良茉優
    Liella!伊達小百合青山渚
    2021年12月30日 ラブライブ!シリーズ 虹ヶ咲学園スクールアイドル同好会・Liella! 合同生放送
    いよいよ明日はシリーズカウントダウンライブ!スペシャル前夜祭!
   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相良茉優指出毬亞法元明菜
    Liella!岬奈子佩頓尚未青山渚
    2022年04月17日 今こそスクフェスするしかナインじゃない⁉スクフェス9周年生放送
    ~新情報も9(きゅう)っと詰め込みスペシャル✨~
    μ's德井青空
    Aqours降幡愛
   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法元明菜
    Liella!Liyuu
    2023年02月02日 ラブライブ!スクールアイドルフェスティバル2 MIRACLE LIVE!生放送
    情報盛りだくさんでお届け♪SP
    Aqours齊藤朱夏
   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法元明菜
    Liella!Liyuu

    特別放送節目

    有多個子企劃成員共同出演的特別放送節目如下:

    日期 標題全稱 參與成員 影片資料
    2021年12月19日 LoveLive! Series Presents ~初次見面 嵐珠和可可的特別節目~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法元明菜
    Liella!Liyuu
    bilibili影片
    2022年04月15日 LoveLive! Series Presents ~2nd 嵐珠和可可的特別節目~ 虹咲學園學園偶像同好會法元明菜
    Liella!Liyuu
    bilibili影片

    現場演出活動、演唱會

    歷史

    待補。

    粉絲

    主條目:LoveLiver